宴息  

【瑞金hp系列】再见九又四分之三站台

※看完文的絮絮叨叨

※献给 @千和安 的瑞金hp系列,以及所有曾经拥有过魔法世界的孩子们






对哈利波特最后的记忆还停留在很多年前第七本小说发布的日子,老魔杖复活石和隐身斗篷,那时候从第一本看到最后,也如同哈利一样从无忧无虑的一年级一路走到了命运的对决。


我想罗琳在提笔之初可能自己都没想到,她所将要创造的是一个多么宏大的魔法世界,以致于多年之后,仍有人前仆后继,念念不忘。


但曾经的记忆就止步于此,我从未看过hp的同人,大概潜意识里仍骄傲地认为属于我的魔法世界只存留在七本泛黄的小说里,再无人可以呈现。


直到看完和子的hp系列,我又见到了每个孩子都向往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


以及在旅途尽头,世界上最好的魔法学校,霍格沃茨。



 

说起来虽然在周叶的时候就见识过和子写文的细腻程度,但仍然是每见一次惊叹一次,这种完全能将角色塑造得鲜活起来的细腻。


文里有一个细节是我很喜欢的,就是在金被魔药教授罚写论文后,去图书馆找格瑞,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难道是去问格瑞么?毕竟格瑞在学业上的造诣确实比金要好得多。


然后直到他们离开,金没有问,格瑞也没有帮他,两个小巫师写完作业又结伴离开了。


这个时候我想起了凹凸漫画里开篇面对怪物的金,拦下了想要出手的格瑞,而格瑞也欣然收手,只留下一句“这条命是我救下的”。


金这个人冒失而又粗线条,大大咧咧确实容易让人担心,可是格瑞并未将他视为需要藏在翅膀之下的小孩子,金对他很重要,但这并不意味着他需要将他完全放在金丝笼里。


金会遇到欺骗和恶意,也会遭遇危险和困境,但如果说世界上除了金自己,还有谁会对他那些看起来大言不惭的目标报以相信和支持的话,那就是格瑞了吧。


非常奇妙而完整的两个人,一个人向前的话,另一个人也绝对会一步不落。


分属于斯莱特林和格兰芬多并未让金和格瑞的关系有一丝一毫的改变,就好像这两个人天生如此,外界无法介入,更无从改变。


我一直认为塑造人物是一个故事的灵魂,而呈现人物和塑造人物更是天差地别。


写文的时候,每一个写手都不免将自己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举止代入其中,这不是坏事,但如果所有的角色都是一模一样的行为举止,那就说不得是呈现人物。


和子选择塑造人物的方法是细节,多得完全数不过来的细节,同样是简单的漂浮咒,冒冒失失的格兰芬多被老师点名表演,而作为斯莱特林的凯莉就能游刃有余地让羽毛跳踢踏舞,性格上的不同,意味着两个人在同一场景下会做出的不同选择和不同发展。


于是不同的人物活过来了,不再是单纯的傲娇腹黑天然呆的代号之下单薄的人物,通过那些文字作为读者的我们得以窥见角色的内心,得以了解他的想法和心情,于是他的每一个行为都变得有趣而合理,变得让人看着看着就会笑出来。


所谓角色的魅力,就是如此。


而和子,从某种意义来说,做到了极致。


勇敢而好运的金,聪明又温柔深藏的格瑞,小恶魔般的凯莉,踏实而略显笨拙的紫堂,狂妄而又令人心服口服的雷狮,那些我们在凹凸里爱上的角色再一次在魔法世界活了过来。


他们鲜活而迷人,带领我们走入另一场华丽冒险。



 

我想一定有无数不满十一岁甚至过了年龄还厚颜无耻的家伙们,还在等着属于自己的那只猫头鹰,等着等着,就这么长大了。


九又四分之三站台一定见识了不少撞墙的麻瓜们。


对角巷,魔杖,飞天扫帚,魁地奇,一切书中所描绘的属于巫师世界的存在,让人向往而又不免去想象,真的有这个地方么?


因为罗琳所描绘的那个世界太细致了,想象力在其中如同开出了花朵,漫山遍野铺天盖地,将全世界都淹没。


我再一次在和子的文字里看到了那个世界,好久不见,依然非常怀念。


这是和子的文里让我另一个特别喜欢的点,那个魔法世界回来了。


我想所有看过哈利波特的读者在读这个故事的时候一定有更为深刻的感受。


猫头鹰屋,打人柳,霍格莫德村,胖夫人,吵吵闹闹的画像们,差点没头的尼克和皮皮鬼,这对于每一个看过哈利波特的人来说,就像一场只有我们知道的秘密约会。


格瑞和金的霍格莫德证明出问题了?哎呀哈利的也出问题了,不过还好后来有小天狼星。


天下的魔药教授看起来脾气都不太好啊,卧槽又给我格兰芬多扣分!小天使怼他!


神奇生物课就不能找个靠谱点的老师么?当然我不是在说海格啦。


\安哥/\安哥/\雷总/\雷总/!魁地奇我格兰芬多所向披靡无人可敌!


这场秘密约会不需要语言和暗号,所有的一切都藏在那只挠挠就会发笑的绿色梨子上,它咯吱吱发笑后,打开厨房门的勇士就会得到来自家养小精灵的食物,当然要是有多比就好啦。


就像又回到了那个时候,每一个字所描绘的事物对于书前的人都是无比新鲜的存在,于是一个个都掀开衣摆纵身跃下,跟在小巫师们身后,贪婪而又满足地看着他们的冒险。


是一场梦,梦里我们又回到了霍格沃茨,再次拿起魔杖,连带着缠绕于之上的勇气,热血和永不言弃。



 

瑞金hp系列的第一学年结束了,我已经开始期待后面,想要看小天使成为魁地奇的选手,也想要看三强争霸赛,而若是没有乌姆里奇,他们的五年级会是什么样子呢?最重要的是,这两个迟钝的家伙什么时候才会开窍呢?


期待着,并满怀笑意,迎接一场新的冒险。



 

最后作为私心我一定要喊一句霍格沃茨是最好的魔法学校!!!!!!!格兰芬多赛高!!!!!!!!!狮院大旗我来扛!!!!!







end。

2017-07-01 评论-2 热度-147 瑞金
 

评论(2)

热度(14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宴息 Powered by LOFTER